Sunday, January 28, 2007

睡球不着

有一次偷听到公司女同事讨论星座,说双鱼座的人睡眠不好,我很自然地对号入座。Iris大力描述她如何在夜里轻易被惊醒,种种导致失眠的原因,归根结底,是她倒霉的,碰巧和我一样的星座。我也开始觉得跟她有点像了,比如我们都有黑眼圈,尽管我没有证实过她的是真的还是画的;我们都经常迟到,理由虽然都大致是交通啊,肠胃啊,但大部分应该都是实在起不来。我的主要问题不是失眠,是睡眠质量不高。睡眠质量不高直接导致早上赖床,允许的话,赖床的结果导致睡眠过剩,睡眠过剩最终还是会导致失眠!比如现在。

一般说来,每天的5-6小时在我好像不是睡觉,而是昏迷。昏迷期间可以有幻觉,幻觉有时候很高兴,满足一切不能满足的愿望,这种愿望一般都很痛苦,明明梦到了,醒来却什么也没有。最离奇的是,梦里出现的场景和情节,常常可以用电影分类的方式来划分,惊悚片、爱情片、动作片、偶尔也会有一点点成人片。时空交错,人物鲜活!

不论梦里是悲是喜,醒来总是很辛苦,至于说有多辛苦,想一想如果让大脑醒着去编一个完整的故事,这恐怕还是需要一些策划的,在昏迷状态,大脑不仅可以无限制的编故事骗自己,而且完全可以在一夜之间完成。

今晚的失眠不是意外,有好长时间没有赖床,昨晚太放肆,关掉所有闹钟以及一切会响的东西,竟一觉睡到今天下午。尽管这一路也不平坦,幻觉不断,我的睡眠时间还是饱和了。今晚又要梦什么?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那么晚才睡。
家里的床多温暖,不会冰凉。没有感冒和鼻炎,就有熟睡的条件。 笨!工作压力不要影响到自己睡觉,大不了不干了。
耐球烦!嘎